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的事-藥師節由來

發表於

一般人談到醫師節的由來就會想到史懷哲;談到護士節就會想到南丁格爾;那談到「藥師節」就會想到誰?神農大帝?藥師佛?身為藥師的我們,您知道藥師節的由來嗎?為什麼一月十五日會訂為藥師節呢?難道真的與神農大帝有關?

沒錯,於民國四十四,五年間,台灣省藥劑師公會理事長陳振茂先生籌劃制定藥劑師節,曾組織藥師節籌備委員會,首先考慮的是以神農大帝誕辰日訂為藥師節,惟經深入研究,神農氏時期尚無文字,更無干支紀年;則所謂大帝誕辰云云實出後世附會,因而不能成立。

當時的委員之一那琦先生,以日本大阪藥業發源地道修町每年均曾舉辦一次「神農祭」,曾函請其業師名教授岡西為人博士,據覆信指出日本所祭者乃日本之醫事創始人,與我國之神農氏無關。

另李蔚汶先生也曾提議可否以古希臘名藥局學家葛倫氏的生日作為藥師節節日,但大家均以何必用外國人生日為紀念日,而遭否決。

我國本無藥師的名稱,民國十八年一月十五日,國民政府公佈「藥師暫行條例」,始有「藥師」名詞。因而於四十五年間,始通過以民國十八年一月十五日,國民政府衛生部公佈「藥師暫行條例」之日作為藥師節日,呈請內政部備案,但民國三十二年九月三十日曾公佈「藥劑師法」,又將「藥師」改名為「藥劑師」;由於藥劑師為法定名稱,如定名為藥師節固屬涵義正大,但政府能否核准不無顧慮。嗣經內政部核示:「節日名稱不受專門職業名稱之限制」,因而藥師節一稱遂成定論,遂以民國四十六年一月十五日為我國第一屆藥師節。

藥師設置節日,不是從中國開始,事實上世界各國,已行了三十多年。在歐美各國,每年都要舉行一次全國性的藥物週,舉行期間,約為一星期。

他們慶祝的方法,除了自己發行刊物外,並在各報發表文章,公開陳列藥品,儀器、圖表、標語等。在美國還用電視宣傳,藥品廉價出售一週。

歷年來,我們又是如何慶祝這屬於我們的節日?大部分的公會都是以舉辦會員餐敘的方式慶祝,但是有多少民眾知道這天是藥師節?現在是個講究行銷的時代,我們是否應讓更多的民眾知道有一群藥師在為他們的用藥安全把關?是否能在藥師節這天串聯全省各公會做一連串的公益活動?由於社會型態在改變,藥師已不能像以前傳統方式,固守在自己的象牙塔內,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各縣市公會一直在推動藥師走出藥局、走入社區。除了舉辦餐敘的方式外,是否可用別的方式慶祝?值得我們大家一起省思。

藥師的任務,不僅是職業生活,更應對國家社會負強國健民的責任,同時,更應對廣大的人群服務。適逢藥師節的今日與各位藥師共勉之。

生活剪影

  • 20230527 彰化縣藥師公會第二十四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d225255cad9eb152bb74fe3128105c11c427cea4.jpg)
  • 20230527 彰化縣藥師公會第二十四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e0e06523faac3318f187d786726f9a5a2937785a.jpg)
  • 20230527 彰化縣藥師公會第二十四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457144755541770242.jpg)
  • 20230527 彰化縣藥師公會第二十四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 慶祝67屆藥師節暨彰化縣藥師公會第24屆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 (a0c71931270ac2d59c7d1f0928efeac45b78a9d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