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消息

「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全聯會繼續教育系統平台線上訓練課程

發表於

因應「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修定的線上訓練課程已於全聯會繼續教育系統平台上架完成,
以下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因應「藥品優良調劑作業準則」修定之訓練課程
課程網址:https://taiwan-pharma.formosasoft.com/course/1076
觀看期限:即日起至112/12/31

相關課程講義及參考資料也可至上方連結下載,
若有相關問題,請逕自依下方聯絡方式進行聯繫:
►法規相關:洽所屬衛生局。
►課程內容相關:洽全聯會 莉慧 (02-2595-3856轉分機128)
►TPIP帳密或繼續教育系統平台相關:洽全聯會 資訊組 (02-2595-3856轉分機130或126)

參與實名制口罩1.0第二階段意願調查

發表於

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正式上路,進入八大類場所「須」配戴口罩

發表於

如有需要此張海報
1.可至公會索取
2.也可自行下載列印詳情請參考相關檔案

童理事長邀請彰化藥師夥伴加入 【藥師公會Line 社群】

發表於

 童理事長邀請彰化藥師夥伴加入

24屆理監事,109、8、15改選

發表於

彰化縣藥師公會理事長交接 定下七項目標

發表於

延遲了半年的理事長改選,趁新冠疫情稍緩,公會幹部加快腳步,在簡單隆重的氣氛下順利改選完成,並完成理事長的交接儀式。前理事長蕭輔元在致詞中,肯定新任理事長童玟津勇於承擔,不愧巾幗英雌。對醫院藥師的她而言,公會業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隨時得面對來自各方的挑戰和會員的各種問題。

藥師執業執照於104年要辦理更新執照,每六年需有繼續教育150點積分。

發表於

藥師執業執照於104年要辦理更新執照,每六年需有繼續教育150點積分。

「藥師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於98年12月31日公告,該法第四條:本辦法施行日前領有執照,且其後連續執業或雖因執業異動致中斷執業未達一個月者,以本辦法施行日為每六年應辦理執照更新之起算日。藥師公會提醒,藥師注意最近需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更新藥師執照,且需檢具繼續教育證明文件。

欲查詢藥師的個人學分積點紀錄,可登入至「衛生福利部繼續教育積分管理系統」查詢。
https://ma.mohw.gov.tw/maportal/

民眾正確使用抗生素: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衛教短片)

發表於

依據103年6月10日衛福部疾管署函(如附件)給各公會,因應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本會協助疾管署加強宣導正確使用抗生素。

藥局常見違規及相關法條

發表於

藥局常見違規及相關法條

新興濫用物質變裝花樣多,不碰為上策!

發表於

行政院99年至103年10月公告增列管制藥品計26品項,其中高達七成七無醫療用途,中樞神經興奮劑有10項(安非他命類及卡西酮類各有5項),迷幻劑有10項 (其中類大麻活性物質有8項);另依同期食品藥物管理署彙整之台灣地區檢驗涉嫌毒品及管制藥品案件非尿液檢體統計(以下稱非尿液檢體統計)資料顯示,新興濫用物質檢出前五名分別為Methylone (bk-MDMA)10,251件、Mephedrone(俗稱喵喵)7,396件、MDPV(俗稱浴鹽)1,887件、TFMPP 1,613件及氯安非他命(Chloroamphetamine)1,570件,前三名皆為具中樞神經興奮作用之卡西酮類,其中高達八成同時檢出多種成分,顯示新興濫用物質混合使用之問題日益嚴重。

實施醫藥分業及偏遠地區公告

發表於

訂定「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巡迴地點列屬藥事法第一百零二條所稱無藥事人員執業之偏遠地區與非屬上述偏遠地區列表」,並自即日生效。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4年1月6日

發文字號:部授食字第1031413384號

附件:「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巡迴地點列屬藥事法第一百零二條所稱無藥事人員執業之偏遠地區與非屬上述偏遠地區列表」1份

主旨:訂定「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巡迴地點列屬藥事法第一百零二條所稱無藥事人員執業之偏遠地區與非屬上述偏遠地區列表」,並自即日生效。

依據:藥事法第一百零二條第二項。

公告事項:訂定「全民健康保險西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巡迴地點列屬藥事法第一百零二條所稱無藥事人員執業之偏遠地區與非屬上述偏遠地區列表」。

彰化縣藥師公會新團隊誕生 洪錦壕當選理事長

發表於

第22屆理監事當選人名單如下:

理 事 長:洪錦壕
常務理事:沈祿卿、鄭啟材
理  事:李忠罃、李麗兒、施芳齡、范訓誠、 童玟津、蔡佩凌
常務監事:蕭輔元
監  事:邱文章、塗麗雲

緊急!!有關屏東[台灣三陽製藥(股)公司]製造偽藥司法案件之偽藥下架回收事宜

發表於

各位藥師伙伴:

請研讀所附檔案,並清查有無陳列販售其中所列或其他標示為台灣三陽製藥所生產供應藥品(含中西藥各劑型及貼布等製品),請確實下架封存通知原供貨廠商辦理回收,保留單據並回報本縣衛生局藥政科鄭淳馨小姐

聯絡電話04-7115141轉406 傳真04-7116508

電郵: tracy@mail.chshb.gov.tw

請立即行動確實配合辦理!以免受罰!

13種輕症藥 6月起可到藥局買

發表於

13種轉列指示藥成分、副作用

不可不知的事-藥師節由來

發表於

一般人談到醫師節的由來就會想到史懷哲;談到護士節就會想到南丁格爾;那談到「藥師節」就會想到誰?神農大帝?藥師佛?身為藥師的我們,您知道藥師節的由來嗎?為什麼一月十五日會訂為藥師節呢?難道真的與神農大帝有關?

沒錯,於民國四十四,五年間,台灣省藥劑師公會理事長陳振茂先生籌劃制定藥劑師節,曾組織藥師節籌備委員會,首先考慮的是以神農大帝誕辰日訂為藥師節,惟經深入研究,神農氏時期尚無文字,更無干支紀年;則所謂大帝誕辰云云實出後世附會,因而不能成立。

當時的委員之一那琦先生,以日本大阪藥業發源地道修町每年均曾舉辦一次「神農祭」,曾函請其業師名教授岡西為人博士,據覆信指出日本所祭者乃日本之醫事創始人,與我國之神農氏無關。

另李蔚汶先生也曾提議可否以古希臘名藥局學家葛倫氏的生日作為藥師節節日,但大家均以何必用外國人生日為紀念日,而遭否決。

彰化縣藥師公會104年度會務運作共識會

發表於

彰化縣藥師公會104年度會務運作共識會

恭喜7位參加103年「藥事居家照護」藥師培訓實習、口試,全部通過

發表於

 
恭喜賴志豪、黃晴楣、黃耿佑、陳冠月、尤啟川、林晏竹、朱雅萍等7位參加103年「藥事居家照護」藥師培訓實習、口試,全部通過,取得
 
即日起可申請參加各計畫案執行藥事照護獲得給付!
 意者請電洽本會藥事照護委員會主委蔡佩凌藥師或副主委楊筱婷藥師!

13種指示藥 藥局買得到

發表於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7日宣布,今年將有13類安全性高的處方藥轉為指示藥,在藥局也能買到。同時加強社區藥師輔導社居民用藥,除節省民眾看病的成本外,也不會浪費醫藥資源。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自我藥療列為重要衛生政策,鼓勵民眾在發生輕微症狀時,就近赴社區藥局,在藥事人員指導下取得非處方藥。除了減少民眾就醫、候診花費的時間,對於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地方,亦可由社區藥局參與,提供初級的用藥照護,據美國研究指出,民眾花1美金自我藥療,就能節省6美金的醫療資源。食藥署將13款藥品品項列為指示藥,不需醫師處方簽就可到藥房購買,13款品項以過敏藥、胃腸藥以及止痛藥為主。衛福部食藥署組長劉麗玲說,很多輕微病症其實不需要到醫院去看醫生,只要到附近藥局在藥事人員指導下買非處方藥即可,可減少就醫時間和醫療支出,也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藥事服務獎 朱立倫將表揚13位優良藥師

發表於

新北市衛生局5日公布第3屆「藥事服務獎」獲獎名單,特殊貢獻獎有呂梓璇、蔡佩珊、蕭博文3位;社區服務卓越獎是柯受祿、許有杉、洪秋楓、張玉錦、簡玉佩共5位;臨床服務傑出獎為林冠伶、陳貞如、黃如意、楊欣瑜、劉惠雅;機構獎則由汐止國泰醫院奪得。局長林奇宏表示,全市有1,000多家藥局與58家醫院,共約4,600多名藥師、生,在第一線為400萬市民健康把關,為感謝奉獻的藥劑師、生,以及醫療機構所屬藥劑部門,辦理「藥事服務獎」選拔,8日將由市長朱立倫頒獎表揚,並肯定去年度績優的社區藥局公共衛生服務站。林奇宏指出,今年共收到48名藥師(藥劑生)及1家醫療機構,分別角逐社區服務卓越、臨床服務傑出及特殊貢獻等3個獎項。經邀集新北市藥師公會、新北市藥劑生公會、地區級醫院以上、輔仁大學法律系、臺灣大學藥理學科等13位專家學者代表進行評選。得獎名單及事蹟,可上衛生局http://www.health.ntpc.gov.tw/網站查詢。衛生局表示,在板橋開業的洪秋楓是社區服務卓越獎得主之一,除平時主動參與政府推動的計畫案,多場社區用藥安全宣導都可以看到洪秋楓藥師的身影。且還加入路竹會義診醫療服務團,為讓義診可以順利完成並降低用藥疏失,洪藥師會先依義診天數、國家、參與義診醫師人數、科別等,整理種類繁多的藥品,將自己的專業化為大愛。

生活剪影

  • 第二十五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與藥師之夜 (ec3039a748790530afe3fa878aeb6f4b.jpg)
  • 第二十五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與藥師之夜 (f317e6e8c54ab90c88b2f423cc9df997.jpg)
  • 第二十五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與藥師之夜 (thumbnail_a5fbdf1f4b8198af698e31e9b86e2e10.jpg)
  • 第二十五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與藥師之夜 (thumbnail_eccfcaf1f599fd28ec10024dc6af76b0.jpg)
  • 第二十五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與藥師之夜 (thumbnail_e478c5a1bc80e8666fe5b7a6ad351e10.jpg)
訂閱文章